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学校的“眼保健操”能预防近视吗?看看专家怎么说

2020-06-03 07:02:0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人们印象中,眼保健操是个好东西。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们总是耳提面命地督促我们要做眼保健操,说它对眼睛好,还可以预防近视。然而,就在前几年,关于眼保健操的作用遭到了很多人的争议,有的人认为眼保健操对预防近视根本没用!那么,我们做了几十年的眼保健操,到底管用吗?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看法吧!

  在人们印象中,眼保健操是个好东西。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们总是耳提面命地督促我们要做眼保健操,说它对眼睛好,还可以预防近视。然而,就在前几年,关于眼保健操的作用遭到了很多人的争议,有的人认为眼保健操对预防近视根本没用!那么,我们做了几十年的眼保健操,到底管用吗?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看法吧!

  专家:“眼保健操+卫生用眼”可控制近视新发病例

  正确操作眼保健操,可对眼周部位进行按摩,使眼内气血通畅,改善神经营养状态,对防控近视具有一定的作用。

  之所以有的人说做完眼保健操没有感觉,很多都是穴位找不准导致的。专家提示,在做眼保健操时,一定要找准穴位,另外进行穴位按压时,要使得穴位有酸胀的感觉,才能达到至佳的保健效果。

  除了眼保健操外,当感觉用眼过度,眼睛疲劳时,最快的恢复方法就是暂时停止用眼,闭目养神片刻。可以通过以下这几个方法也能快速帮助你的眼睛放松一下。

  1. 放目远眺:远眺是一种最简单的放松眼球方式。长时间盯着书本、电脑屏幕,人眼的角膜处于压缩状态,远眺可以使处于紧张状态的眼球放松,尤其可以在远眺的时候望一些绿色的植被,有助于眼球的放松舒缓。

  2. 热敷:休息时间,双手摩擦直到发热,然后闭眼将手分别放在两只眼睛上,不要压迫眼球,想象黑暗。

  3. 做眼球操。按照上下左右的方向,慢慢向各个方向转动眼球。同时因为专心工作时,眨眼次数会减少,容易造成眼干眼涩,增加眼睛的疲劳感,所以可以有意识的眨眼。

  4. 调整屏幕亮度:手机、电脑过于强烈的亮度会刺激结膜,尤其是夜间屏幕的蓝光还会抑制人体褪黑素的正常分泌,因此,屏幕的光不要太暗,夜间使用电脑房间一定要开一盏灯。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