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疫情期间,全民沉迷网络!你们的眼睛还好吗?

2020-06-03 07:03:0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疫情期间,人们外出活动的时间大大减少,而宅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则成为了大家主流的消遣方式。

  疫情期间,人们外出活动的时间大大减少,而宅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则成为了大家主流的消遣方式。

  数据:疫情期间日均看剧7小时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统计,2020年1月25日至2月29日,全国有线电视和IPTV较去年12月份用户日均收看用户数上涨23.5%,收视总时长上涨40.1%,电视机前每日户均观看时长近7小时。

  一天看电视7小时,相当于一天三分之一的时间,眼睛都在拼命工作,而且这还不包括平时玩手机、看手机的时间忙,这对视力和眼部健康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数据:近2亿中小学生上网激增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近2亿中小学生迎来史无前例的在线教育。宅在家里,上网课、写作业、打游戏……已成很多青少年生活的常态。小小年纪却能在手机上熟练切换运行上课软件、游戏软件,让很多家长感到担忧。

  另有QuestMobile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互联网行业的在线时长和日活数量均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春节前用户使用总时长约50亿小时,而在春节和疫情的双重刺激下,用户使用总时长甚至达61.1亿小时,较春节前增加了20%。

  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危害眼健康

  这是一个电子产品大爆发是时代,几乎人手必备一台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方便了人们生活,但却很容易损害眼睛,诱发眼疾。

  1、眼睛干燥。眼睛在屏幕上浏览信息时,电子辐射可刺激眼睛,引起瞳孔收缩,从而引起眼睛疲劳、眼睛干涩、眼睛酸胀等症状,甚至会引起畏光、流泪等。

  2、视力下降。每天连续使用电子产品超过2小时,可致眼睛疲劳,令眼睛视力暂时下降,一般休息后可恢复正常。但如果长期坚持频繁玩手机,患近视的可能性就很大。

  3、诱发其他眼疾。长期不正确地操作电子产品,会增加结膜炎、角膜炎等眼睛疾病发生的风险。

  特殊时期如何保护视力?

  1、避免长时间玩手机、看电视和电脑,每隔1小时就应起身休息10分钟,远眺风景,做眼保健操,以缓解眼睛疲劳。

  2、不要侧卧着玩手机,看手机时要注意眼睛与屏幕保持一定的距离,其中距离最好大于60厘米。

  3、注意补充营养,合理摄入对眼睛有益的营养素,如鱼肝油、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

  4、当出现假性近视时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适当休息,否则会演变成真性近视,那时候就无法逆转视力了。

  6、当感觉到眼睛出现干涩、发红、异物感、视物模糊、眼球胀痛等症状时,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擅自用药。

  部分内容来自:新华网、健康时报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