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别乱揉!眼睛总是痒是因为......

2020-12-04 05:03:09华龙网健康频道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眼睛总是干涩发痒,频繁眨眼也没用,老是想用手去揉一揉,这是为什么呢?或许了解眼睛存在发痒问题的原因可以更好的地让我们避免眼睛再次发痒,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眼睛,保护好心灵的窗户。

眼睛总是干涩发痒,频繁眨眼也没用,老是想用手去揉一揉,这是为什么呢?或许了解眼睛存在发痒问题的原因可以更好的地让我们避免眼睛再次发痒,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眼睛,保护好心灵的窗户。

1.干眼症

干眼的发病率很高,大约每4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发生干眼。干眼的症状主要是眼睛发痒,但是没有特别的分泌物。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干眼呢?

干眼的出现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果长期处于干燥、空气污染较严重、海拔相对较高的环境,就很容易出现干眼;如果患有糖尿病、缺乏维生素A、患有过敏性眼病的话也比较容易出现干眼症。此外,如果年龄过大,出现干眼的可能性也比较大。还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现在很多人长期佩戴隐形眼镜、滥用眼药水、做近视手术(角膜屈光手术)等,这些也都是导致干眼出现的常见因素。

2.眼睛使用过度

用眼过度是眼睛发痒的主要原因之一。现代生活每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压力都非常大,用眼过度是很多人都面临的问题。用眼过度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长时间地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用眼过度,经常性熬夜会使眼睛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也会感觉到一定程度的发痒,在工作学习中过于专注,长期不间断使用眼睛也会给眼睛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眼睛是我们心灵的窗口,也是长期陪伴着我们的重要器官,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适度用眼,避免眼睛经常性发痒,避免给眼睛造成严重伤害。

3.过敏性结膜炎

如果出了眼睛痒,还出现较多的白色分泌物,那么就要当心是过敏性结膜炎了。这种疾病主要是患者接触到花粉、尘螨、动物毛皮屑等过敏原,出现眼部过敏炎症的过敏反应,在出现过敏反应时,会刺激结膜产生一些白色的分泌物。

过敏性结膜炎的本质是过敏,可以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之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相关抗过敏的药物,平时避免接触过敏原即可。

4.生理衰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方面的功能都会出现明显下降,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眼睛如果出现发干、发涩的现象,很可能是逐渐衰老的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长,泪液分泌减少,眼睛就会缺乏水分的滋养,变得干涩。而且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可以选择适量的眼药水来滴一下,适当的湿润一下眼睛,避免出现肝炎症的疾病。

5.细菌性结膜炎

如果出了眼睛痒,患者还经常出现较多的黄色分泌物,那么就要当心是细菌性结膜炎了。这些黄色的分泌物就是细菌的分泌物,可能量大的时候会糊住眼睛,导致眼睛睁不开,还可能会出现眼睛发红。

细菌性结膜炎的出现,有较大的原因是患者不注意用眼卫生,长时间观看电子产品、经常用不干净的手揉搓眼睛等,导致细菌进入人的眼睛,感染结膜,最终出现细菌性结膜炎。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过敏性结膜炎
    擅长过敏性结膜炎专家更多
    • 朱海副主任医师佛山市中医院

      擅长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专长:青光眼、眼表病、葡萄膜病及儿童屈光不正等常见眼病中西医结合治疗以及眼病针灸治疗。擅长治疗青光眼,白内障、儿童弱视、近视、各种慢性结膜炎、过敏性结膜炎、流行性结膜炎;各种病毒性角膜炎、角膜溃疡;干眼症、突眼症、眼肌痉挛、视疲劳综合症、眼肌麻痹、上睑下垂、眶上神经痛;眼睑带状疱疹;急慢性泪囊炎、无炎症的迎风流泪;进行性翼状胬肉;慢性巩膜炎、葡萄膜炎等。

    • 梁瑞珍副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擅长领域:对诊治各种皮肤性病经验丰富,尤其在变态反应性皮肤病、麻风病和性病的诊治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 冯春明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

      擅长领域: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角膜病、结膜病、虹睫炎、白内障、玻璃体浑浊、老年性黄斑变性、视神经萎缩、视网膜色素变性、眼底出血等眼底病。并配合中药外用熏蒸及针灸穴位压贴等方法治疗青少年调节性近视、弱视、点浅状角膜炎、过敏性结膜炎、干眼症、视疲劳等病症取得较好的疗效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