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风靡家长圈的“神奇”药水,眼科医生:近视防控,低浓度阿托品药水不能滥用

2020-11-09 15:22:2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低浓滴阿托品滴眼液(简称阿托品滴眼液)可治近视?

孩子近视后,家长们往往“病急乱投医”,各种近视防控手段和药物,也成为大家的“救命稻草”。近日来频频在网上曝出“低浓滴阿托品滴眼液(简称阿托品滴眼液)可治近视”,不少家长纷纷种草。然而,家长去药店或医院购买时发现,此药国家药监局还未批准上市,只能通过网上购买或海外代购。由于价格不菲还时常断货,更有网传配方自制和使用阿托品药剂,存在安全隐患和健康风险。

度数猛涨,家长想方设法网购“阿托品”

“前两天,我带女儿到眼科医院做眼科检查,发现孩子的右眼近视度数竟然增加了100度,比过去两年的总和还多。严女士说起孩子的视力问题很是苦恼,自己一直很关注孩子的用眼习惯,但还是禁不住视力急剧下降。”

无独有偶,像严女士这样为孩子视力状况烦恼的情况也存在许多家长中。暨南大学附属广州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与近视防控科主任李剑华表示,开学以来,眼科就迎来一波就医小高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复查视力。从目前接诊的情况来看,部分孩子视力下降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更严重些,一学期增加100度甚至200度的孩子有不少,有些低年级的小朋友也不得不早早地戴上了眼镜。

“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延缓近视增涨?听说阿托品滴眼液可以控制近视,不知道真假”一谈到近视,很多家长就头疼,真的不想孩子戴眼镜。

面对青少年视力状况,家长都很焦虑,希望有办法可以让近视发展得慢一点。家长群分享、朋友圈聊天中,频频爆出低浓度阿托品可以防治近视的消息着实让人心动,想着法子海外代购,更有甚者根据网传配方自制和使用低浓度阿托品,简直就是把阿托品当“神药”来用。

但是,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真的可以放心使用吗?

慎用“神药”,盲目使用阿托品风险大

低浓度阿托品真的如宣传所说,能够控制近视吗?“国家尚未批准上市,盲目使用风险大!”李剑华主任表示:低浓度阿托品虽然在台湾已经使用了非常长的年限,新加坡前几年发表文献,证明它能够非常有效地延缓近视眼的加深,但并不适用于每个近视孩子。目前控制近视的药理机制尚不明确,并且该药并没在中国获准上市,即便上市也一定要凭处方,在专业的眼科医师指导下使用,海淘甚至是自行调配等做法存在较大风险。

李剑华主任指出,“是药三分毒,药物使用一定要遵照医嘱,建议家长们不要盲目购买。”他介绍,阿托品滴眼液使用不当可能会引起瞳孔散大,眼压升高、畏光、视近物模糊等症状,甚至有些会出现心跳加速、眼部感染的可能。此外,青光眼、高眼压患者盲目使用,存在较大风险。

医生支招:

加一减一,控制孩子近视要打“组合拳”

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如果近视以后,继续过度用眼,近视就会不断加深。根据相关调查,我国近视近眼儿童和青少年近视程度平均每年会上升75-100度左右。李剑华主任特别提醒,防治近视眼,一定是防大于治。

他表示,近视一旦形成是不可逆转的,市面上宣称可以治愈近视的方法,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家长要提高眼健康意识,一旦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建议及早到正规医院或视光机构进行医学验光,在控制好自身用眼习惯的情况下,采用个性化手段控制孩子近视的发生发展。更重要的是,将防范端口前移,在学前阶段就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保护好孩子的远视储备,开展相关的防控工作。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和减少一次性用眼时间是预防和控制近视发展的有效方法。”李剑华主任表示,阳光能刺激视网膜分泌更多的多巴胺,有效地抑制眼轴的增长,从而防治近视的发生发展,建议家长保障孩子每天至少2小时的户外运动。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