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眼药水应该怎么用?药师为你支招

2020-10-10 11:22:39华龙网健康频道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临床实践中,经常会碰到有病人的处方中同时开具了几种眼药水,病人拿到这么多种的眼药水,难免犯迷糊,是同时滴?先滴A再滴B最后滴C?还是今天滴E,明天滴F?

  在临床实践中,经常会碰到有病人的处方中同时开具了几种眼药水,病人拿到这么多种的眼药水,难免犯迷糊,是同时滴?先滴A再滴B最后滴C?还是今天滴E,明天滴F?

  莫要慌,药师就是专门指导病人怎么用药的群体,包括眼药水该怎么用。

  一、常见眼药水的种类

  目前临床常用的眼药水可分为以下10类:

  抗生素类:林可霉素滴眼液、加替沙星滴眼液、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妥布霉素滴眼液等。

  抗病毒类:鱼腥草滴眼液、利巴韦林滴眼液、安达芬(重组人干扰素α-2b)滴眼液、更昔洛韦滴眼液等。

  白内障用药:吡诺克辛滴眼液、苄达赖氨酸滴眼液、氨碘肽滴眼液等。

  散瞳类:硫酸阿托品眼用凝胶、托吡卡胺滴眼液。

  黄斑变性用药:七叶洋地黄双苷滴眼液等。

  青光眼用药或降眼压类:曲伏前列素滴眼液、毛果芸香碱滴眼液、酒石酸溴莫尼定滴眼液、倍他洛尔滴眼液、布林佐胺滴眼液、卡替洛尔滴眼液等。

  抗炎症、抗过敏类:普拉洛芬滴眼液、氮卓斯汀滴眼液、氯替泼诺混悬滴眼液、依美斯汀滴眼液等。

  促修复类: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滴眼液、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滴眼液等。

  局麻类:盐酸丙美卡因滴眼液等。

  干眼症用药:聚乙二醇滴眼液、玻璃酸钠滴眼液。

  二、不同种类眼药水使用的方法与先后顺序

  根据我们的经验,临床上以合用2-3种眼药水的情况居多,同时使用4种(含)以上眼药水的情况较少。我们在合用多种眼药水的时候,肯定不能像东北大乱炖一样全部一起滴进眼睛里,也不能像烫鸳鸯锅一样在眼睛的内侧和外侧各滴一种眼药水,滴眼药水的正确操作应该是:

  滴前洗净双手,头部尽可能后仰,眼睛向上看,用手指轻轻向下拉开下眼睑,将药液滴入眼睑1-2滴后再松手(注意眼药水瓶滴口不要直接接触眼睛或体表),然后将上眼睑轻轻提起,使药液能够充分地分布于结膜囊内;最后,合上双眼,同时立刻用手指按住鼻泪管处(鼻根和内眼角之间)约1分钟。不管多少种眼药水,滴的方法与操作都是这样的,只不过不同种类的眼药水,滴用时应该遵循一个大致的顺序[1-2]:

  1)先滴吸收快的,后滴吸收慢的。例如先滴澄清的溶液型滴眼液,后滴浑浊的混悬型滴眼液;先用滴眼液,后用眼膏等;

  2)先滴刺激性比较小的,后滴刺激性比较强的。因为这样眼睛对于外来刺激会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更利于眼睛的自我保护;

  3)先滴缓解症状类的,后滴治疗性的。例如先滴玻璃酸钠滴眼液等缓解干眼症状或先滴散瞳、降眼压等种类的眼药水,后滴抗生素类、抗病毒类、白内障类等眼药水。

  据笔者中英文检索的结果,目前尚没有关于各种类滴眼液联合使用先后顺序的专门学术研究,以上的推荐是基于美国卫生系统药师协会(American Society of Health-System Pharmacists,ASHP)以及www.glaucoma.org等官方网站的一些建议。

  三、不同种类眼药水使用的间隔时间

  关于这个问题,倒是有不少学者做过专门的研究。间隔时间如果太短,一方面第二种药物会将第一种冲走,达不到联合治疗的效果,另一方面两种药物之间可能发生相互作用导致药效下降;但是间隔时间如果太长,患者依从性将变差;在滴药上花的时间越多,越影响生活质量。现在的研究较为一致地认为两种滴眼液之间间隔五分钟以上,发生相互作用的可能性较小,联合治疗效果较好[3]。所以说,如果你是个急性子,你也应该等上5分钟以后再滴用第二种眼药水;如果你不着急,很能等,建议你等10分钟再滴可能会更好。

  四、使用眼药水种类越多越好吗?

  研究表明,使用的眼药水种类越多、使用时间越长、频率越高,对角膜的损害越明显。除了药物本身(如氨基糖苷类、氟喹诺酮类等抗生素类滴眼液)有角膜毒性外,滴眼液中含有的防腐剂(如苯扎氯铵等)也可影响角膜的功能、降低角膜细胞的生长活力[4-5]。所以,大家可不要有事没事给眼睛滴几滴眼药水“营养”一下,“保养”一下,如果眼睛疲劳了,不妨试试闭目养神,做做眼保健操,胜过滥用五花八门的缓解疲劳类眼药水。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