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摘镜”前,6个小常识你该知道!

2020-08-12 00:00:01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高考后,除了泌尿外科,据说眼科也特别忙。

  想摆脱框架眼镜的束缚吗?

  想回到儿时的那个清晰世界吗?

  小盆友,近视屈光手术了解一下呀!

  高考过后,医院眼科门诊再次爆棚,除了6-10多岁的儿童外,还有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做手术,一劳永逸告别近视。

  且慢,先来读读我这份“摘镜秘籍”~


  01 都有哪些手术可以“摘镜”?

  目前临床上治疗近视的屈光手术术式,主要分为屈光性角膜切削术(PRK)、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和小切口微透镜取出术(SMILE),这三种视力矫正方法虽然技术手段不同,但都是安全、有效的。

  至于具体选择哪一种,由很多因素决定,包括屈光度、个人习惯、职业因素及患者就诊医院的技术水平等。

  目前,随着LASIK和SMILE屈光手术的出现和应用的增多,PRK技术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02 不同术式,怎么选?

  虽然SMILE术式相对LASIK可以通过小切口实现“微创化”,但其适应范围也相对较局限,建议球镜与柱镜度数和≤-10.00 D。

  由于手术要对患者角膜进行切削,要保证预期术后剩余角膜中央基质厚度要至少达到术前角膜厚度的50%以上,所以对患者术前角膜厚度有一定的要求。

  BTW,对于角膜厚度相对较薄同学,也可以考虑ICL手术,相当于在眼睛里面放入了一个“隐形眼镜”(一种人工晶体),而且日后可以取出进行替换。因为人工晶体能矫正的度数范围较大,所以适用于高度近视和角膜厚度较薄不适宜行角膜屈光手术的患者[1,2,3]。

  表层角膜激光手术与板层手术相比,其矫正范围相对较小,此种术式适用于特殊职业的人群,如对抗性较强的运动员或武警等,也适用于睑裂偏小、眼窝偏深等特殊解剖条件不易行板层手术或角膜浅层疾病伴有屈光不正的患者[1]。

  03 如此方便,近视手术人人都能做吗?

  当然不是。

  首先,患者本人年龄要满18周岁且有摘镜愿望,毕竟强扭的瓜不甜。

  其次对患者的矫正屈光状态也是有一定要求的!至少最近2年以上的时间中,每年近视屈光度数增长不超过 0.50 D。LASIK一般要求近视≤-12. 00 D,散光≤6. 00 D,远视≤+6.00 D。

  保障患者安全,是手术的最基本准则和底线。既然要保障安全,就要了解近视激光手术的各项禁忌症。

  首先,绝对禁忌证包括患有眼部及附属器疾病(包括圆锥角膜、重度干眼、眼部及附属器活动性炎症和肿瘤等)、胶原疾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严重精神疾病的患者及曾有过严重的眼表疾病及外伤手术史的同学,是绝对不可以进行近视激光屈光手术治疗的。

  其次,相对禁忌症包括年龄未满18周岁、屈光度数不稳定(但每两年内进展不超过1.00D)、轻中度干眼和已得到控制的青光眼患者等。

  虽然是相对禁忌症,但为了安全起见,有上述这些情况存在的话,就不推荐大家迎难而上了。

  04 手术前,还需要认真做些检查!

  术前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就像开车时的“安全带”,事情虽小,但却是保障患者安全和指导医生临床操作的关键

  检查项目除了基本的术前检查外,眼科专科检查主要包括视力、眼压、外眼检查、眼前节、眼底裂隙灯检查、瞳孔直径、角膜地图、角膜厚度、眼轴测量等。

  这些术前检查主要目的分为两点:

  一是排除禁忌症,保证手术安全,如通过角膜地图及裂隙灯检查可以排除亚临床期圆锥角膜;

  二是根据患者自身情况进行术式的选择调整,如根据不同患者中央角膜的厚度,我们会推荐不同的术式。

  05 做完手术,多久可以恢复?

  术后当天即可回家,可以正常用眼(但作为一个刚刚做完手术的宝宝,一定要注意休息~),基本恢复需要大约一周的时间。

  LASIK和SMILE术后当天可能会有轻度异物感、畏光流泪等症状。不过不用担心,这些都是常见的术后反应。

  术后处理主要是减轻眼痛、减轻炎症反应、预防感染、预防屈光回退和增加眼表湿度。同学们应谨遵医嘱,配合治疗!

  同时记住:一周之内眼睛不能碰水,一个月不要在眼周进行美容化妆及游泳运动。

  别忘了,定期进行复查。

  早期主要观察角膜上皮愈合状况、有无角膜内异物和有无感染等情况。

  其后则观察患者视力、角膜有无混浊、眼底、眼压、角膜地形图。

  后期随访时,应询问患者有无其他眼部不适症状,排除术后潜在并发症。

  06 手术后,总感觉眼干是怎么回事?

  这是术后的常见并发症,除此之外,还可能出现球结膜水肿出血、角膜膨隆(主要发生于圆锥角膜、角膜过薄等,可见术前检查是十分重要的)等。

  干眼作为比较常见的术后并发症,多发生于术后早期,且恢复较快(多于术后三个月以内)。所以如果术后出现了干眼症状,不要惊慌,不要害怕,先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医生一般会给予睑板腺热敷按摩和眼表应用人工泪液等方式进行处理。

  随着目前技术的不断成熟,LASIK和SMILE的手术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有了进一步的下降,所以大家不用过分担心。

  参考文献:

  1.张丰菊. 角膜屈光手术术前筛查要点与手术设计[C]//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学术研讨会暨全国眼科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学术研讨会. 2012.

  2.佚名. 激光角膜屈光手术临床诊疗专家共识(2015年)[J]. 中华眼科杂志, 2015, 51(004):249-254.

  3.瞿佳. 我国角膜地形图引导个性化激光角膜屈光手术专家共识(2018年)[J]. 中华眼科杂志, 2018(1):23-26.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圆锥角膜
擅长圆锥角膜专家更多
  • 孙兴怀主任医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擅长领域:各类青光眼、视神经疾病的诊断以及治疗,尤其是复杂性、难治性青光眼的处理。

  • 孙建沙主治医师昆明艾维眼科医院

    擅长领域:青少年近视的防控,小儿眼科常见疾病诊治,各类型复杂屈光不正的矫正,在青少年渐进片、成年渐进片、角膜塑形镜、RGP的验配积累丰富的临床经验

  • 吕岚主任医师北京同仁医院南院

    擅长领域:各种角膜移植手术包括穿透性角膜移植、板层角膜移植;眼化学烧伤、热烧伤的各种治疗,如羊膜移植、角膜移植、睑球粘连等手术治疗;白内障的...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