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常见的眼科疾病有哪些?正确应对这6种

2020-06-12 04:32:05华商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眼睛是唯一一个能感知光线的器官,眼睛结构复杂且娇嫩,没有做好保护工作,易引起多种眼科疾病,常见的有麦粒肿、霰粒肿、红眼病以及上睑下垂和白内障等,可以来了解一下。

  眼睛是唯一一个能感知光线的器官,眼睛结构复杂且娇嫩,没有做好保护工作,易引起多种眼科疾病,常见的有麦粒肿、霰粒肿、红眼病以及上睑下垂和白内障等,可以来了解一下。

  常见的眼科疾病有哪些?

  1、霰粒肿

  霰粒肿好发于儿童身上,早期症状不明显,只是孩子睡觉时会发现眼皮局部隆起,摸起来如同绿豆大小的硬物,若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或睡眠不足时肿物变大且局部红肿疼痛。此时可对局部热敷,肿物比较大时需手术切除,手术后需用抗生素眼药水和眼膏。孩子要保持规律作息,不能挑食,也不能偏食,注意眼部卫生,不能用手揉搓眼睛。

  2、麦粒肿

  麦粒肿是化脓性细菌侵入眼睑腺体所引起的炎症,其主要表现是眼皮红肿热痛。患者可按照医生嘱咐用抗生素药膏来控制炎症发展,若炎症没有得到控制可慢慢形成脓肿,这种情况下需手术切开排脓。期间均衡营养,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

  3、结膜炎

  结膜炎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红眼病,具有很高的传染性,一般双侧眼睛都会发病,其主要症状是眼睛红肿、有异物感和分泌物增多。患者需用药物治疗,不能用手和衣服擦拭眼睛,避免和他人共用毛巾或脸盆等。

  4、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是提上睑肌功能减弱引起的,上睑遮盖部分或全部瞳孔,阻碍视力。此类情况下可以手术治疗,一般3~5岁之间就能做手术。

  5、白内障

  白内障好发于老年人身上,若没有及时治疗可影响视力,甚至致盲。迄今为止只能通过手术方式治疗,把浑浊的晶体摘除,然后放置人造晶体。白内障手术不仅能解决白内障问题,同时矫正散光、老花眼及近视眼。

  6、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是角膜扩张,中间薄且向前突出,患者的视力明显下降,好发于青春期。疾病早期单纯戴眼镜就能矫正,角膜表面变成不规则散光时需佩戴接触镜。

  温馨提示

  其实眼科疾病不仅仅如此,还包括倒睫、斜视、近视眼和远视眼就不一一介绍了,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护好眼睛,注意用眼卫生。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让眼睛有更多的远眺时间,帮助放松眼部肌肉。平时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不能挑食和偏食,特别是多补充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白内障
擅长白内障专家更多
  • 瞿小妹主任医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眼病的诊治、弱视与斜视临床、各种复杂眼肌疾病的诊治、近视眼的临床与研究工作、近视激光手术、接触镜的临床与教学、视觉疲劳、老视等诊治。

  • 项道满主任医师广州市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儿童斜视、弱视、屈光不正、泪器病、眼底病变、各种眼部炎症、眼部畸形、眼部肿瘤、眼外伤等常见儿童眼病。各种复杂的儿童斜视及其早期诊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与治疗,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眼睑畸形,眼部血管瘤,眼外伤。

  • 刘泉主任医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擅长领域:擅长近视眼及其他屈光不正(包括老花眼)的矫治及手术治疗,是国内开展角膜微创屈光手术—全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微透镜取出术(SmILE)最早及手术量最多的医师之一,对近视眼手术及其相关疾并发症的诊治以及儿童屈光不正、弱视的控制和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